桃深

【一八】性空山



从北平回来以后,齐桓就从张府搬回了自己的小香堂,每天算算卦,看看书,喂喂自己养的两只小乌龟,仿佛又回到了没有认识佛爷之前的日子。


张启山没有来找他,就连张副官也没有,小满有事没事嘟囔着平时都要把他们家门槛踩烂了,怎么现在这么久不见人来,是不是吵架了。有时候把齐桓说烦了,扯着脖子骂他几句才老实的闭上嘴巴。


齐桓坐在院子里,望着院子里的桃树发呆,现在时局不稳,自己能给他的寥寥无几,可尹新月不一样,张启山需要她背后新月饭店的实力来守护住长沙城的一方平安。在这战乱年代,需要有一个人站出来,长沙城需要张启山。所以,他退出的心甘情愿。


二月红曾看着依偎在张启山臂弯里的尹新月,扭头问他可有后悔,他笑道,不过半醉半醒日复日,无风无雨年复年,有何可悔。


大婚当天,整个长沙城锣鼓震天,大红色的轿子绕城一圈从香堂门前经过。


张启山曾抚着齐桓的眉眼说等着过了艰难的岁月,我要十里红妆娶你进府,到时候要绕着长沙城一圈,让全长沙的人都知道你齐铁嘴是我张启山的人。


而现在面前经过的轿子里坐的却是另外一个人。


齐桓站在门口看了一眼,便垂眸浅笑,也罢这不过是自己的大梦一场,本就是仙人独行何谈姻缘。


齐桓冷眼看着张启山亲自送来的暗红色婚帖,想着当日张启山复杂的眼神,欲语还休的神情。要去的,他的婚礼自然是要去的。


齐桓摸了摸柜子里鲜红如血的长衫,犹豫好久最后还是一身妃色长衫赴宴,气氛欢愉,祝福的声音一声高过一声,推杯换盏,觥筹交错间,张启山和尹新月已经端着酒杯走到九门这一桌,轮到齐桓时已经微醉,他举起酒杯对张启山嫣然一笑,目光流转,像是四月流动的春水在眼角化开一抹红晕。


“佛爷,花枝还招酒一盏 祝你娇妻佳婿配良缘”


张启山看着眼前的笑意盈盈人,用力握了握手中的酒杯,最后还是咽下了几乎就要脱口而出的话。


齐桓笑弯了眉眼看着张启山说今天是佛爷大喜且不可多喝了,不然嫂子一会可是要不高兴了。周围的人哄堂大笑,都顺势打趣着满脸娇羞的尹新月,只有张启山一言不发的看着齐桓。二月红见状起身有意无意的将齐桓掩在身后,举着酒杯代表其他八门说着恭贺的话。


齐桓撑着下巴坐在位置上,此刻眼中一片清明的看着被簇拥上楼的张启山,默默对着他举起酒杯,一两祝你手边多银钱,二两祝你方寸永不乱,自此我便与君长相绝。


第二日天光微亮,雾气皑皑的街上传来叮当作响的清脆铃音,只一人坐在小毛驴上,手上拿着算命幡,晃晃悠悠一路出城去了。


今后你有你的娇妻美眷,我有我的峻岭平川。



杳无音信,我性空山。



无聊啊 想糖吃

评论(10)

热度(7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